Tuesday, October 18, 2011

吳敦義: 公民投票的意義在於代議政治崩毀或是喪失功能
所以美國代議政治崩毀或是喪失功能

 
(This post was inspired by allofus)

吳揆:簽ECFA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
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頻道
時間:2009/9/29
新聞引據: 中央社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29日)說,未來是否與中國大陸簽ECFA有三個前提,分別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者齊備才會簽署,且與立法院充分溝通後才協商,

簽訂後也需立院通過。

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院會接受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吳敦義表示,未來兩岸簽訂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一定會落實國會監督,也贊成立委高度參與,但如果立委坐上談判桌,則將會逾越憲法對於行政與立法的分際。

吳敦義表示,要跟中國大陸談ECFA時,將會先與立法院充分溝通與報告大致的範疇與輪廓,磋商期間還會多次向國會報告進度、發展與可能的演變,才會與對岸簽署,簽署後還需國會通過,這樣才符合行政與立法的權限,同時達成國會監督。

賴清德要求ECFA應公民投票,吳敦義表示,公民投票的意義在於代議政治崩毀或是喪失功能,但是現在國會是可尊敬與信賴的,看不出ECFA需要訴諸公民投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