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吳伯雄談國家的大是大非
那個國家?

吳伯雄,昨天以老前輩的身分「提醒」黨中央,這幾年也許因期望太高,也許是愛深責切,「有很多事情與人,讓我們不滿意,但這些不爽在國家的大是大非前,都可以放棄,都可擱在一邊。」挺馬始終如一,卻也點出部份同志委屈相挺的無奈。 
吳伯雄上一段話我只懂一點,  那就是他的國家不是台灣, 而是台灣的敵人.

什麼 期望太高? 什麼 愛深責切, 滿意?  什麼 大是大非?  為什麼不講請楚?  全部不可告人嗎, 就像你的國家是敵國?

引爆九義行情 馬需點燃熱情 馬政府三年來政績有目共睹 為何認同未轉化成相挺的力道 成了馬團隊必須面對的核心課題
  • 2011-07-03
  • 中國時報
  • 【王正寧/特稿】
 喚醒火力▲國民黨2日在台中市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會中通過提名馬英九為第13任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為副總統候選人,馬吳分別與兩旁黨同志熱情擊掌。(黃國峰攝)
喚醒火力▲國民黨2日在台中市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會中通過提名馬英九為第13任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為副總統候選人,馬吳分別與兩旁黨同志熱情擊掌。(黃國峰攝)

     國民黨十八全會通過「馬吳配」提名,馬英九以總統被提名人身分細說政績,從廉能政府到經濟成長、從社會公義到兩岸和平,成績單不可謂不亮眼,然而有政績少熱情,卻是馬吳配當前所面臨的課題,藍營欲引爆「九義行情」,還需要從基本面加溫。
     四年前將馬蕭送進總統府的吳伯雄,昨天以老前輩的身分「提醒」黨中央,這幾年也許因期望太高,也許是愛深責切,「有很多事情與人,讓我們不滿意,但這些不爽在國家的大是大非前,都可以放棄,都可擱在一邊。」挺馬始終如一,卻也點出部份同志委屈相挺的無奈。
     吳伯雄一席話,與前黃復興黨部主委王文燮日前一席「即使不滿國民黨也要支持」的發言遙相呼應,大老基於對黨忠誠,呼籲支持者挺下去,但不 滿仍要自己「吞下去」。這兩位四年前擔任黨務要職的大老,看到的不只是馬政府政績,同時更試圖將感受到的基層不滿,藉由「大是大非」的表態,傳達給馬英 九。
     「馬蕭配」可以勢如破竹,讓支持者願意一拉十、十拉百地全力奔走,動力並非馬蕭兩人之前執政有何過人之處。除了扁政府的貪腐「助攻」得分,更重要的是黨內團結對外,不許個人得失高於全黨利勝敗的戰鬥意志。
     四年後,群眾的熱情不再,黨內還有多少立委參選人願意將馬英九的意志傳遞下去,讓挺馬力道貫徹基層,更是一大疑問。地方已有消息反映,有 南部立委宣傳車同時為立委、總統拉票,馬上就被選民罵;而去年五都選舉國民黨在南部慘敗,也讓南部參選人不知如何和馬英九掛在一起。
     由於關鍵的「不滿族」比例偏高,間接拉近馬英九與對手的民調差距,在雙英對決之前,馬英九未能在民調展現拉大差距的連任氣勢,即是一項警訊。若支持者只能消極地含淚投票,甚至在南部必須分裂投票,總統與立委選舉恐怕難以產生加乘的拉抬效果。
     《朝日新聞》專訪馬英九時,曾以「巨大的謎題」形容馬政績與民調支持率不成比例的現象,這個疑惑也存在於多數藍營支持者心中。馬政府三年來的施政績效有目共睹,為何認同不等於支持,的確是馬團隊必須面對的核心課題。
     沒有激發選民的熱情,從而轉化成相挺的力道,終究對明年的選情助益有限。在馬吳配成軍之際,藍營應該已經發現這個巨大謎題,只是還沒有找到最後的答案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