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香港的急速藏化

...當香港有越來越多從中國合法移居的人口,並且掌握更多的資源和發 言權...
自由時報: 在香港看民進黨廣告 ◎ 吳宛郁
民進黨以香港為背景的廣告播出後,在香港引起的討論比台灣更大。這廣告片,甚至是我的香港友人推薦我上網收看的。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對記者反駁,香港的貧富懸殊或片中指出的問題,並非因為簽訂中港CEPA。這話只說對了一半。CEPA是表面問題,另一半隱藏其後的更嚴重─受中國控制以及與壟斷式財團掛勾的香港政府。
香 港雖是特區,但近年北京政府對香港事務插手十分明顯,無論是選舉制度的修法,金融、土地投資政策,向內地開放程度等,幾乎都由北京主導。領導人的人選,更 一定要是親中派。特區政府的政策,與北京利益、香港大財團息息相關。掌控了銀行、傳媒、地產公司的香港富豪,也一定要與政府以及中方站在「同一陣線」,方 能確保他們的利益。
表面上香港是講求自由競爭的高度資本主義社會,但說穿了,卻是層層利益共生、服膺統治階層而架成的封建結構。
這部廣告片中,需要居住籠屋、在街上撿紙皮的老人,失業或低薪就業的大學生,都是「CEPA的受害者」;他們被那些財團、富豪等「CEPA的受益者」視為「開放競爭」下的失敗者。片中的實際各種社會現況,因為受益者的政治管控和傳媒壟斷,受害者多只能選擇忍受或漠視。
以 學生為例,自從開放陸生來港之後,香港本地學生無法就讀大學的人數,屢創新高;香港適齡年輕人的大學入學率不足十八%,是全球十一個主要經濟體系中排名最 低、接近非洲國家的水準。但中國籍學生人數卻每年增加。有人會說,這是開放競爭的一環,但世界各國普遍對於外籍人入學都會設以限制,香港的情況卻正相反, 陸生繳納的學費與本地生相差無幾,卻擁有更高的獎助學金。而且中國畢業生可以留港工作,搶香港本地生的飯碗,還能取得香港身分證(正如中國富豪來港炒高房 價,右手獲利,左手還能經由投資取得居港身分)。就業市場競爭者多了,房價漲了,誰受益?當香港有越來越多從中國合法移居的人口,並且掌握更多的資源和發 言權,少數的贏者圈與多數的香港百姓之間,貧富差距自然越來越大,被剝奪感也越來越嚴重。
總之,對於民進黨這部廣告片,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問:你看清楚了包裝在經濟問題背後的政治手段了嗎?
(作者現居香港,曾任記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