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 2010

Help me understand this DC caveman 傅建中

傅建中, a senior correspondent of China Times stationed in Washing DC, wrote on 2010-01-01 to advise Ma Ying-Jeou to be decisive (see below). To do what? He did not say.

That is why I am asking for your help: to share with the world what you think 傅建中 is trying to say by leaving a comment to this blog.

To me,
  • 傅建中 has no interest in Taiwan's democracy. He is so arrogant to talk about Mandate of Heaven(天命)while conjecturing 有半數以上的選民為其(Ma's)後盾. He seemed completely ignorant of Ma's US-beef caper and is clearly not supporting Taiwanese birthright of referendum.
  • I have utter contempt for this writing:
    重要的是馬必須 seize the moment and exercise decisive leadership(把握時機,展現果決的領導能力),造成既成的事實(fait accompli),使後之來者無法改變,這就是所謂千秋大業了。馬應以此自我期許,否則必是夜長夢多,時不我待,到頭來一場空、一事無成。
    If 傅建中 feels entitled to express his opinion, shouldn't he entertain the idea that perhaps Taiwanese should have rights to express their opinions as well? Does 千秋大業 involve Europeans, Arabs, Tibetans and East Turkistans? Why not tell us what this unspeakable 千秋大業 is?
  • Look at the title: 華府看天下. His 天下 (universe) does not mean world. His 天下 (universe) means China!
  • Listen to this 21st century DC caveman:
    套句封建時的話,馬果能「一人有慶」,我們即 可「兆民賴之」了,衷心盼望他「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他若是再偏聽偏信,不但自毀長城,還會陷萬民於不義。
    Do you talk like this to your boss, congressmen, friends, wife or children? I am confident that the 萬民 he is talking about are Chinese, not Taiwanese, Americans or Zimbabweans.
What exactly is 傅建中 asking Ma Ying-Jeou to do? Please help me out.

華府看天下-馬應展現果決領導力

  • 2010-01-01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過去一年馬英九總統(見圖,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的聲望急遽下跌,尤其經歷了八八水災和最近的美牛風波後,幾乎到了人人皆曰可殺的地步。馬是否真到了如此不可救藥的境地?我看未必,但他的領導風格必須做些根本性的改變,則是刻不容緩之圖。否則,他會繼續向下沉淪。

 過去一年馬英九總統(見圖,本報資料照片/陳信翰攝)的聲望急遽下跌,尤其經歷了八八水災和最近的美牛風波後,幾乎到了人人皆曰可殺的地步。馬是否真到了如此不可救藥的境地?我看未必,但他的領導風格必須做些根本性的改變,則是刻不容緩之圖。否則,他會繼續向下沉淪。

 過去一年馬英九總統的聲望急遽下跌,尤其經歷了八八水災和最近的美牛風波後,幾乎到了人人皆曰可殺的地步。馬是否真到了如此不可救藥的境地?我看未必,但他的領導風格必須做些根本性的改變,則是刻不容緩之圖。否則,他會繼續向下沉淪。

 我最近有台灣之行,在台北期間蒙馬總統接見,和他談了五十分鐘,談話重點在島內政治生態與 兩岸關係。關於前者,我指出他大可不必為了一些歷史問題如二二八而背負著原罪,一天到晚鞠躬道歉,因為對那些所謂鐵桿綠的人們,即使馬總統肝腦塗地,他們 也不會為之感動而回心轉意的,所以他在這方面的努力,根本是浪費時間,反招民怨。但馬先生不盡同意,認為他做為黨國的領袖,有責任背起這個十字架,撫平歷 史的傷痕,顯然在這一點上,馬要做傳教士和史懷哲,只是他可能是比李登輝更糟的傳教人。

 至於兩岸關係,馬似乎對自己的建樹和雙方關係的改善感到滿意,但我指出,大多數的台灣人民對未來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感 (uncertainty),如照已故的美國中國專家高立夫(Ralph Clough) 的說法,uncertainty已經成了過去半個多世紀來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馬應該在他任內終結這種不確定感,如果他任內能完成這一大業,那會是他做為中華民國總統留給人民最大也最好的遺產 (legacy)。

 談話中,我提到尼克森最後的一本遺著是《把握時機》(Seize the Moment),尼克森把他的書命名為Seize the Moment是有所本的,一方面感到自己年事已高,來日無多,而更大的原因是他一九七二年訪問中國與毛澤東會談,會後在國宴上引毛詩說:「多少事,從來 急,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美方翻譯把「只爭朝夕」譯作Seize the Moment,讓尼克森對「只爭朝夕」和英文譯文念玆在茲,無時或忘。

 的確機會來時不抓緊,會稍縱即逝的。做為台灣的最高領導人,有半數以上的選民為其後盾,馬已有Mandate of Heaven(天命),足可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而做這等千秋萬世的大事,馬總統必須展現他的果決,也就是西方人說的decisive leadership(果斷的領導能力)。在這方面可供馬仿效的楷模多不勝數,尼克森尋求和中國的「關係正常化」是一例,卡特斷然與中共建交是又一例,被 民進黨譏為「鼻屎小國」新加坡的李光耀,也是乾剛獨斷的,還有馬侍奉過的蔣經國不是說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嗎?

 重要的是馬必須 seize the moment and exercise decisive leadership(把握時機,展現果決的領導能力),造成既成的事實(fait accompli),使後之來者無法改變,這就是所謂千秋大業了。馬應以此自我期許,否則必是夜長夢多,時不我待,到頭來一場空、一事無成。

 馬總統在十七日下午那天見我時,回顧了三十八年前與我認識的往事,那時他是應邀訪美的學生領袖,我已在華盛頓當記者了。將近四十年後,馬 已貴為總統,我是依然故我,我和他始終是官員與記者的關係,並無私交,充其量是君子之交,就此而言,我以上的話可算是交淺言深了。不過我唯一的出發點是希 望馬好,無論如何,他是個本質很好的人,環顧台灣政壇及國民黨內外,要找一個像馬英九這樣的人,還真不容易,套句封建時的話,馬果能「一人有慶」,我們即 可「兆民賴之」了,衷心盼望他「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他若是再偏聽偏信,不但自毀長城,還會陷萬民於不義。

 小啟:近接項武忠教授來電稱,我寫的〈余英時vs.楊振寧〉一文,涉及他的一段文字,恐係訛傳,因他從不使用電腦,自是無從知道大陸網民對楊(振寧)翁(帆)婚姻的看法,希代澄清云。謹就這段文字對項教授可能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