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10

CCP: No referendums for Chinese
KMT: No referendums for Taiwanese



改變字體大小 A+
轉寄 Email
列印 Printer

台灣英文新聞 編輯

Published: 2010-01-17 12:00 AM

美國駐香港媒體16日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星期五對香港個別社會組織最近推動所謂的「五區公投運動」表示嚴重關注。聲明說,公投具有特定的政治和法律含義,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創立公投制度」。

港澳辦在聲明中還使用了相當嚴厲的字眼,稱一些人蓄意推動這項公投計劃,公然挑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規定,只會引發爭議,中央不會接受公投結果。這是北京首次公開對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和公民黨倡議的所謂「五區總辭、全民公投」計劃做出嚴厲警告。

過去幾個月來,這兩個政黨和其它一些民主派人士一直在推動這個方案,呼籲來自香港全部五個直選選區的泛民主派議員各派出一名議員同時辭職,從而啟動全部五區的補選,以變相全民公投的方式,要求廢除立法會功能界別席位,爭取2012年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

在 北京發出警告後,公民黨主席餘若薇立即做出回應,稱五區公投運動完全合法,公民黨將繼續為定於本月27號正式啟動的公投運動做準備。餘若薇說,香港在一國 兩制下實行香港的法律。在香港的法律裡面,沒有禁止做的事情都是合法的。所以他們進行這項五區公投運動是合憲、合法,也是合情的。 ”

兩天前,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新年度首次到立法會答辯時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為香港的普選制定了時間表,特區政府不贊成也不會承認所謂的公投的結果。他的談話受到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的讚許。

特區政府負責政治制度改革的官員早前曾表示,五區相關議員辭職後,政府會依法對空出的立法會席位安排補選。預計,五區補選將花費一億五千萬港元的公共資源。2010/01/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