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BBC 中文網: very much Chinese
NOT at all BBC

It should not be possible to find an article like 陳幸妤悲歌 [see below] on British BBC. First, this was not a news report because it had too much of the author's bias. Whatever it was, its publication is an indication of BBC 中文網's very low quality.

I will pick a sample to show that the author 吳燕玲 does not respect fairness:
她學起了她父親慣用的烏賊戰術,質疑檢調單位:“為什麼不去查連戰、馬英九、劉兆 玄?”甚至要媒體去包圍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
Why the derogatory term 烏賊戰術? What does the author 吳燕玲 have against Chen Shiu-Bian's request to investigate 連戰、馬英九、劉兆玄? Shouldn't she support investigation of all wrong-doings to be fair? What was the next phrase supposed to convey?
甚至要媒體去包圍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
Isn't it reasonable to question why media only bother Chen's family and NEVER Ma's family?

When BBC emulates Chinese papers like this, it is giving CCP/KMT a powerful helping hand, and a blow to human decency.

--
2008-10-16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670000/newsid_7673700/7673774.stm
陳幸妤悲歌
台灣來鴻
吳燕玲
台灣自由撰稿人

如果陳水扁一家中,有值得同情的人,那就是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

台灣民眾對於陳幸妤的第一印象,是她在陽明大學牙醫系的畢業典禮上,受不了大批媒體跟拍,氣得拿學士帽怒打媒體的潑辣模樣,從那個時候開始,陳幸妤激烈發飆而又令人錯愕的形像,一直尾隨著她,存在台灣民眾心中。

個性自閉依賴家人

做為名人政要的子女,陳幸妤不是台灣第一個被媒體緊迫盯人的對象,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女婿賴國洲,連戰的子女連惠心、連勝文,也都曾經被媒體跟拍、鬧過緋聞,甚至都有過負面新聞,但陳幸妤卻是所有政要子女中,最討厭媒體,也最不懂得如何與媒體相處的第一人。

當然,陳幸妤沒有必要和媒體打交道,但她對媒體的不適應,確實異於常人,這與她的成長環境與個性,有著極大的關聯。她九歲 時,母親車禍癱瘓,她的父親從事反對運動,又因蓬萊島案坐牢,在那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還是學生的陳幸妤,就曾在課堂上被老師叫起來,責罵她的父親是 壞人,這樣的難堪與羞辱,讓她好一段時間不想去上課,也造成她有點自閉的傾向﹔所以陳水扁在談到這個女兒時曾經透露:陳幸妤長期以來都有交友障礙,沒有什 麼朋友,也不敢交朋友,所以對家裡的人都很依賴、很需要。

偏偏,她的家庭對她而言,不是資產,而是負擔。即使在陳水扁因為他傑出的問政成績,備受肯定的立委時期,陳幸妤也絲毫不想 沾染父親的光采,當時念北一女的她,面對其它的扁迷學生,還會裝做自己不認識陳水扁,她一直希望低調地當個平凡人,只是這樣的期盼隨著陳水扁當選總統而消 失。

被迫活在鎂光燈下

陳水扁擔任總統的八年,恰好是她人生最黃金的歲月,但是□公主□的身份,卻讓她經歷每一個人生重大變化時,都得公開在世人 面前,而且她所嫁的老公趙建銘,更不是一個像她一樣,希望低調過日子的人。台灣新聞界盛傳,那一次媒體跟拍她的兒子趙翊安校外教學,引起她的強烈不滿,但 透露這個行程給媒體的,正是趙建銘。

趙建銘的台開內線交易案爆發,陳幸妤的日子便從雲端跌入了谷底,當外界正在好奇她會不會離婚時,她選擇親自步入法庭為夫辯 白﹔現在她全家都陷入洗錢風暴,所有人都躲在寶徠花園廣場的豪宅內,只有她選擇照常上班,所以媒體把她視為對扁家的情緒出口,每天包圍著她,拍她奔跑、摔 跤、跌倒、痛哭、歇斯底里的發飆。

所以很多人覺得陳幸妤可憐,比較起來,她的父親弄權,她的母親愛錢,她的老公也想靠著陳水扁的光環來撈油水,就連她的弟 弟、弟媳,沒有上過一天班,卻過著開名車、穿貂皮大衣的日子,只有她,一個月打三份工,拚命靠著自己的專業賺錢帶大三個孩子,正因為她是扁家中沾染權貴氣 息最少的一個,所以她獲得的同情也最多。

情緒崩潰價值錯亂

不過,現在的陳幸妤,在強大的壓力下,情緒崩潰,價值也開始錯亂,當她得知自己老公被判七年徒刑並並科三千萬罰金時,她青 筋暴怒地公開痛斥自己的公公,還要他去死!當扁家海外賬戶曝光時,她避談錢從哪裡來,卻高分貝喊出“台獨不需要錢嗎?選舉不需要錢嗎?民進黨哪個人沒拿我 爸爸的錢?”當她面對媒體不斷質疑國務機要費的公款流入她家的私帳時,她學起了她父親慣用的烏賊戰術,質疑檢調單位:“為什麼不去查連戰、馬英九、劉兆 玄?”甚至要媒體去包圍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

於是那些本來同情陳幸妤的人,態度開始鬆動了,因為她總是選擇相信她親人的說詞。趙建銘說,內線交易不關他的事,她就相信﹔當她的父母告訴她,洗錢風暴,是國民黨的政治迫害,她就相信。她一直不肯面對,她們家這麼龐大的財產,來源究竟有沒有問題?

1 comment:

  1. 我們所認識的BBC是宣揚人類普世價值﹕自由﹑民主﹑平等。
    BBC有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
    今天看到BBC將寶貴的刊幅於報導對陳幸妤不公平的報導﹐讓人感到很遺憾。

    期望BBC的中文編輯部﹐以後選擇有建性的文章。

    Eunice Lin

    ReplyDelete